神探长探案

找出真相

未来世界,仿生人统治世界,人类靠贩卖感情为生

“辞职?!”


经理很惊讶,他脸上的表情仿佛在说:‘你怎么敢的啊?’


“对,我要辞职。”我重复了一遍。


经理看我表情不似作伪,他终于有些紧张了。


作为分公司的唯一一名人类,经理承担着所有的管理工作。


他手下每有一名仿生人辞职,都意味着总公司对他的管理能力评级会有所下降。


经理又摆出了谈心的姿态:


“你……你最近是‘同理心’吸多了么?还是说‘懒惰’吸多了?关于辞职事项我希望你慎重考虑。我之前就和你说过,只有我们公司会无偿给员工提供满额的‘情感原液’,一旦辞职,你很有可能会沦落为没有情感的贫穷仿生人……”


我耸耸肩,说道:


“无所谓,也许我辞职后可以去城郊外抓捕野生人类,抽他们的情感低价卖出。”


经理脸色变得铁青,他猛地一拍桌子,呵斥道:


“跟你说过多少遍了!人类不是动物,不要用‘野生’来形容!!”


随后,他站起来,一只手撑在办公桌上,用另一只手戳着我的胸口,唾沫横飞道:


“自然生育是一件神圣且悠久的传统,城郊外的人能够选择自然生育,意味着他们是通过政府评级的多样化基因携带者……我不管你那些低劣的、愚蠢的、没有感情的狐朋狗友怎么夸口跟你保证货源稳定,但我可以很明确的告诉你,如果有仿生人敢动这笔宝贵的国家财富,迎接他们的只会是死亡!”


最后,他狠狠的一拍桌子,像是下结论一般说道:


“没有人能跟我们公司抢生意,没有人!”


“贝宁街7号的老杰克就敢。”我说。


经理冷笑道:“今早他的脑袋就已经送到机械回收站去了,程序员在他的Ghost里清除了36PB的黄色废料。”


随后,他不耐烦的摆了摆手,说道:


“这些都无关紧要,你说你要辞职,总得给我一个理由吧?是薪资问题,还是工作调度的问题?”


我摇摇头,说道:“都不是。”


“那因为什么?”


“因为我领养了一条狗,”我实话实说,“公司规定员工不许养宠物。”


“见鬼,你哪来的狗?我都买不起,凭什么你能有一条?”经理很不爽。


“捡的野生的……”


我话说一半,又想起经理很避讳这个词,就改口道:


“是多样化基因携带犬通过神圣且悠久的自然生育方式,诞生的一条小狗。是我在打爆13区‘仇恨贩子’首领的脑袋后,从他那得来的战利品。”


经理扶额,“对动物不能这么形容……算了。要不这样,我假装不知道你养狗了,只要你不说,我也不举报,就等于你没养,这样一来你就可以照常工作……”


听到这,我忍不住打断道:“这样我就没有时间陪他了。”


“sorry,你说什么?”


经理再一次露出了不敢置信的表情。


“我辞职的主要原因是,工作让我没有时间陪他。”我说道。


“啊?这是什么鬼理由?”


经理快崩溃了,“我听过千奇百怪的辞职理由:要去当玩偶的、要尝试自己生孩子的、要追求宗教信仰的……说实话,你辞职理由奇葩程度能排进前top5。你又不是没有朋友,你寂寞了也可以去谈谈恋爱,为什么要把宝贵的时间和情感浪费在一条狗身上?那是富人的消遣!”


我想不出理由来反驳他,只能说道:“我乐意。”


经理终于被我激怒了,他一边嘟囔着‘行、算你狠、你有种’,一边在辞职书上签了字,批准我解除职务。


“滚吧!”


经理冷然道:“等你情感消耗殆尽,口袋里又没有一分钱的时候,你养的那条狗就会被你做成一锅狗肉火锅。”


我没有反驳,默默的在离职协议上签了字,走出了公司大门。


从今天起,我又成为了一名自由人。


辞职之后,我将家里一楼的小仓库改成了一个小回收站门面。


原本小仓库是我的车库,但车是公司财产,我辞职后,公司就派人把车回收了。


小回收站招牌上写着的是:


‘回收残留情感’、‘回收二手情感’……


‘价格公道’、‘童叟无欺’……


表面上是做回收生意的,但我心里已经打好了算盘,这个小回收站就是我的第一个走私窝点。


这年头,走私‘爱情’还是挺赚钱的。


干了这么多年的情感销售员,我自己也有不少赚钱的野路子。


正当我裹着棉袄,做着财富自由的美梦时,第一位顾客上门了。


来者是一个小女孩,七八岁出头。


她穿着单薄的病号服,坐在轮椅上,逆着凌冽的寒风,用一只手吃力地推着轮子,轮椅吱呀吱呀的停在了小回收站门前。


我注意到她另一条胳膊已经断了,双腿也被截肢,唯一一只健全的手上,满是皲裂的冻疮和老茧。


“你这里回收痛苦么?”她问道。


蚊子腿也是肉,我点了点头,说道:“收的,但我要先验货。”


闻言,女孩弹出了后脑勺的端口,显然她也是仿生人。


我接入端口后,检查了一下她大脑中的情感余量,不满道:


“你这量也太少了吧?这我收了怎么卖啊?总不能就让人喝一口吧?”


“呃,不好意思……那我去问问别人吧。”


女孩有些失望,她默默关闭了端口,吃力的扭着轮子,准备离开。


我看着她瘦弱娇小的背影,没来由的感觉她像一株野草,狂风呼啸,而她就在风里扎根摇摆。


我那该死的同理心又开始作祟了,天知道这玩意每年得让我亏损多少钱。


我忍不住喊道:“等一下!”


女孩惊讶的转过头,我摸了摸鼻子,说道:“我还没验完呢。”


“谢谢。”


她露出了笑容,纯净的双眼如同一汪春泉。


不得不承认她长得很可爱,是大众审美意义上的那种很标准的可爱。


我对她很有好感,心想她应该是一个很坚强乖巧的孩子。


但是,在品尝完她的‘痛苦’后,我大脑感到一阵眩晕,高浓度的情感让我电子脑差点过载。


这份‘痛苦’是被反复淬炼过的情感,只有一个仿生人长期处于痛苦之中,才能让这份情感变得更加凝炼。


她的痛苦已经凝炼得接近悲伤,这可是上好的电子违禁品,就算量少,也能卖出不菲的价格。


我咳嗽了两声,逐渐缓过神来,此刻女孩在我心里已经是大金主的地位了。


“咳咳……你叫什么名字?”我问道。


“安南乔。”


女孩仰头看着我,神情有些忐忑,她估计很想知道这份痛苦能不能卖出去。


我正色道:“好的,安南乔小姐,现在你是本店的头号供货商了,以后如果还有这种品质的痛苦,你有多少,我就收多少。”


听到这个好消息后,她露出了笑容。


但我知道,她并不开心。


因为我刚刚在检查她的情感余量时,发现她的大脑里只有‘痛苦’、‘恐惧’和‘爱’三种情感。


哪怕是天大的好事降临在她身上,她也不会感受到丝毫快乐。


“在收购之前呢,我需要知道这份痛苦的来源。”


我搬了把椅子,打开了大脑录制开关,坐在了她的面前,“有故事的产品都更加好卖,你懂我意思不?就类似……类似21世纪的钻石。”


安南乔懵懂的点了点头,她的手指不安的扣着轮椅上的泥点,说道:“我……我不知道从哪说起。”


“那就从头说起,所有令你感到痛苦的事情,都可以说出来。事后我会对录像进行剪辑,把精彩的部分剪出来。”


说完,我就对她发起了记忆共享,这是仿生人的交流方式,通过数据直接将记忆传输给对方。


安南乔没有立即接受,她有些犹豫不决。


将内心的隐秘暴露给外人看,她对此心怀恐惧。


为了缓解她紧张的情绪,我找话题和她聊天。


很快我发现她是一个敏感内向的孩子,在聊到关于情感买卖的话题时,她用疑惑且悲伤的眼睛,问了我一个很天真的问题:


“人类的情感为什么会那么昂贵呢?”


我没有回答,不动声色的岔开了话题。


籁籁摇着小尾巴跑了过来,他汪汪叫着,好奇的看着安南乔。


籁籁是我的小狗,他才三个星期大,叫起来奶声奶气的,我把他抱在怀里,摸了摸他的小脑瓜。


小女孩对这种可爱的小动物没有抵抗力,她小心翼翼的问:“我能不能摸一下?”


“可以呀,别客气。”我点了点头,把籁籁放在了她的怀里。


安南乔一时间有些无措,她胆怯的摸了一下,籁籁身上那纯白的毛发顿时多了一道灰色的掌印。


她涨红了脸,连忙用手去擦,结果越擦越脏。她紧张得快哭出来。


“没事没事,”我连忙安慰道:“他平常就爱在地上打滚的……”


像是为了证明我所言非虚,籁籁一扭屁股,从轮椅上摔了下来。


他在地上打了个滚,摇摇尾巴东嗅嗅西闻闻,很快就变成了一个小灰球。


我再次把籁籁抱起来,放在安南乔怀里,她终于不紧张了,用唯一一只手轻轻地抚摸着籁籁。


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,安南乔身上那浓郁的痛苦气质消散了。


她眉眼舒展,嘴角上扬,这一刻她的电子脑似乎真的感受到了名为快乐的幻觉。


“你的小狗很可爱,摸他的时候,会让我想到以前陪伴过我的一只小猫。”


她笑着说道。


下一刻,她通过了记忆共享,数据潮水般涌来,她所经历的一切,都在我眼中用上帝视角还原。


……


……


一年前。


城郊外,废弃垃圾站内。


赵安庆打开电子烟,猛吸一口,咳嗽了两声。


他抽烟没瘾,只是遇到烦心事就会抽两根。


棚子里传出撕心裂肺的惨叫声,他靠在铁门边上,眼睛盯着臭水沟里篮球那么大的蝈蝈。


蝈蝈越叫越欢,惨叫声越来越弱,从哭泣到求饶,最终了无声息。他耳根清净了,但心里却更烦。


铁门被拉开,中年男人走出来。他身材魁梧,穿着背心,出了一身臭汗,手上拎着一根带血的钢管。


看到赵安庆在抽烟,他招了招手,赵安庆连忙递烟。


“咳咳……什么玩意?”男人把烟丢回去。


“老大,是多巴胺。”


男人咕哝了一句脏话,把钢管丢了,在赵安庆身上揩手。


“每天赚的也不少啊,干嘛搞这么磕碜?”男人扯了扯赵安庆身上满是油污的破外套,“就你矫情,兄弟们哪个不是自己动手的?”


“我晕血,您多担待……”


男人哼了一声,从钱包掏出三张纸钞,塞到赵安庆手上,“拿去,给娃娃买点补品。”


“这……这使不得。”


“拿着吧,你他妈饭都快吃不上了,跟老子矫情什么?要我说,这操蛋的医院就是在吸你的血,你女儿的病好不了了,多想想自个以后的生活吧!”


赵安庆支吾几声,没有反驳。


钱收下了,男人也走了,他大口大口的抽烟,棚子里隐约传出哀鸣:


“爸爸……爸爸我怕……”


赵安庆关掉电子烟,推门而入。


棚子里臭气熏天,这原是一间废弃仓库,年久失修,电路接触不良,灯泡总是闪烁。


安南乔被绑在铁床上,双腿已经断了,摇摇晃晃的,像是挂在树上的果子,随时可能连皮带肉掉下来。


“乔乔不哭,不哭,”赵安庆给她擦眼泪,“忍一忍,以后你就能赚钱了!等你赚到很多钱,爸爸带你去吃好吃的好不好?”


安南乔已经没力气哭了,她感觉眼前有黑色的噪点,世界天旋地转。


她很饿,想吃热腾腾的饺子。


在培育中心,过年的时候她就能吃上饺子,但量很少,大家都不够吃。


只有安南乔能吃饱,因为好朋友江尚舟把他的那份给安南乔吃了。


明明大家平时都是好朋友,但吃饺子的时候,其它人总会盯着安南乔的碗,就像狼崽子一样。


安南乔出生的第一天起,就拥有满额的情感,这是国家的法律规定:


新生的仿生人能‘贷款’获得满额情感,并且他们需要在成年之后慢慢偿还这笔高额贷款。


因此,安南乔得以像个健全人类一样,感受这冰冷又糟糕的童年。


评论

热度(10)